小女子不才,跟在小呆老師身邊,觀察各式各樣股票投資者的投資行為,發現股票投資者在投入股市中的行為似具"深度休閒"的特性,因此在讀碩士期間本來想以相關議題作為研究論文,後來決定畢業論文改以探討學生英語學習動機,而拙著"以深度休閒的觀點探討散戶股票投資行為"則投稿至臺灣銀行 臺灣經濟金融月刊 並得以刊登。

20140227_131324.jpg  

原本以為內容不能在自己的部落格上發表的,但再看了一下我當時簽的著作財產權同意書,我本人享有著作財產權,所以我應可在此將部份的內容跟大家分享,參閱全文可能得購買臺灣經濟金融月刊

這只是一個論述性的發表,希望有機會能再針對此方向做出量化的研究,但就不知何時有時間寫了…

 

 

深度休閒者對於所喜愛的活動,長期參與其中並追求知識技能的提升以達理想,一旦有機會達到理想目標便感到滿足。Stebbins(2001)提出深度休閒者具有六項特質:

 

一.堅持不懈的精神(perseverance)

 

休閒參與者在參與的過程中遇到焦慮、受傷、疲勞等逆境時,會克服阻礙堅持下去,其堅持的強度比隨性休閒顯著。在股票投資過程中,投資人無論遇到台股大跌、產業表現不佳、全球金融風暴等外在大環境不佳,亦或失業、投資不利等個人因素,皆不會影響股市投資活動的從事,反而希望從股市低點或逆境中逢低佈局,具堅持不懈的精神。

 

二.視其活動為生涯性目標(career)

 

休閒參與者長時間從事其活動,如同經營事業般的專注,透過追求時的投入、學習、目標達到及遭到偶發事件,也經歷了人生轉捩點而從中發現自己的生涯目標。例如部落客長期經營自己的部落格,利用部落格抒發個人心情或分享生活經驗,許久才接到廠商邀稿,但仍以此為樂。股票投資人在投資過程中,因選股不當,分析判斷錯誤而導致投資失利,但這並不影響其投資意願,反而從中吸取教訓,透過資料收集、數據分析等方式,希望於下一次的操作中獲得成功。

 

三.顯著的個人努力(significant personal effort)

 

參與者通常需有特殊的知識、訓練與技巧技術。指的是參與者持續培養的運動技能或才藝。股票投資者常購買各類書報雜誌及觀看電視財經節目以追蹤產業及個股資訊,並希望從中尋得好股,透過個股之公司財報判讀、線形分析或產業趨勢分析等技術,將股票投資活動視為一門學問,不停吸取各方資訊,期望經由各項知識累積及技術訓練中能使投資結果更佳。 

 

四.持久性效益(durable benefits)

 

Stebbins(2001)根據Homans(1974)所提出的社會交換理論,探討休閒循環價值中所得之回饋,分為個人及社會二方面,個人方面:有自我充實(personal enrichment)、自我實現(self-actualization)、自我表現能力(self-expression abilities)、自我表現(self-expression)、自我形象 (self-image)、自我滿足(self-gratification)、自我享受(self-grat-enjoy)、重新創造(re-creation)、經濟獲得(financial return);社會方面有:團體吸引(group attraction)、團體成就(group accomplishments)、團體發展及維持(group maintenance)。其中經濟獲得是指從休閒活動中得到金錢的回饋,但並非從事認真休閒主要的利益。股票投資人在投資過程中,由於經濟或知識技巧獲得而感到自我滿足,並從中得到自我實現,尤其是退休人士以及家庭主婦,透過股市投資的活動而感到自己仍未脫離社會且能持續學習並對家庭有經濟上的貢獻而感到充實與享受。

 

五.獨特特質與精神(unique character or spirit)

 

深度休閒參與者與同好間因分享彼此興趣、價值、觀念、信念、事件、原則等而產生獨特精神與次文化。股票投資人同樣亦具此特性,喜愛與同好分享投資經驗及成果,形成特殊之次文化。

 

六.強烈的認同感(strong identity)

 

參與者對於自己所投入的活動有強烈認同感,當談及他們所喜愛的活動時常會顯得有自信及興奮而滔滔不絕。股票投資者常於聚會談話中不自主提起股票投資活動,且顯得興奮有自信。

綜上所述,可見深度休閒者的活動類型都包含並強調「持續性」、「知識技能的獲得」及「個人喜好」的特性。值得注意的是,所謂深度休閒一定需要技能、知識、經驗共同結合,相對地,若單具上述能力的其一或其二,都不足以構成認真性休閒之要件(林佑瑾、李英弘、葉源鎰,2004)。

 

參考文獻

Stebbins, R. A. (2001), “Serious leisure,” Society, 38, 53-58.

林佑瑾、李英弘、葉源鎰(2004):「認真性休閒與休閒阻礙關係之研究:以高爾夫運動者為例」,《戶外遊憩研究》,17(3)51-79

 

你的股票投資行為,究竟符不符合深度休閒的特性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ellien1231 的頭像
    ellien1231

    Ellien的部落格

    ellien12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