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回覆:

版主妳好,

請教一下,妳看起來很年輕,為什麼有如此高深的英文功力? 是否妳的本業就是皮雕師傅,翻譯只是妳的副業.這麼悠閒的人生真是令人羨慕.
我剛從學校畢業, 有心想攻讀碩士. 可是我要跟銀行借錢減少家裡的負擔, 卻不知道畢業後能不能找到理想的工作? 請教您這位前輩的看法.

titan.

=================================================================================================
Dear Titan,

我的本業是英文老師,做皮雕只是個興趣,翻譯是副業沒錯,可惜我的人生並不悠閒,一樣每天都蠻忙的,只是忙的有方向,感覺很充實。

請原諒我直接將你的留言放到我的文章中。你的問題問的很好,相信很多人都有這樣的困擾,所以我利用這機會跟大家聊聊這個問題嘍。

要念碩士還是直接就業,我沒有一定的答案,只能給大家幾個思考的面向,讓你們知道如果去做出較適合自己的決定。

1. 你說你有心想攻讀碩士,為什麼呢?是因為喜歡你目前的學生生活,還是因為對目前所念的科目有興趣,或是為了要得到較高的學歷? 如果是為了學歷,那我建議你可以先就業,一來可以先增加收入,二來是先對整個工作生態及情況有所了解,這樣有助於你決定哪個領堿的工作是你將來想投入的,那麼你是否有所欠缺,這時你就能知道自己該不該念碩士,還有該念哪一個科系。

2. 講到科系,對於念工科或一般社會學科的同學們,我有不同的建議:如果你念的是工科,那麼我很建議你往上念,因為你可以就你所念的領域做更深入的研究,這會讓你更「專精」;但若你念的是一般的社會學科,我想,研究終究只是研究,對將來就業或工作專業並無幫助。 我所要強調的是「實務面」,工科所做的研究,有可以實現的實務面,但社會學科所做的研究,往往只是資料的統整與分析。

大學畢業後應該進修還是選擇就業?  (在職進修課程 refresher course )

Do we get advanced education or choose to get a job after graduation ?

 

你至少先讓自己知道你在學校所學的知識是否有用.

You at least make yourself know whether the knowledge you learn from school is useful.

 

在你讀書的期間,這個社會不斷的影響著你的思考及判斷.

During the time that you study, this society keeps influencing your consideration and judgment.

 

你的真實人生從學校畢業才開始.

Your true life starts from the moment that you graduate from school.

 

你從工作中衡量自己的價值.重新認識自己.( weigh , measure, examine 衡量) ( recognize v. 認出, 認清, 認可 ) ( balance 平衡,權衡)
You measure your value from work. You know yourself anew (= afresh)

 

 

你可能愛上現實的社會,也可能完全不適應殘酷的現實.

You maybe fall in love with this real society, or you completely do not adapt yourself to the cruel reality.

 

也許工作了一段時間之後, 你完全瞭解了人生的方向及目的.( probably 可能性80%, maybe 50%, perhaps 或許,事不關己時使用)

Probably , after working for a while , you completely understand the direction and purpose of life.

 

很多人以讀書做為逃避現實的藉口.他只是在累積失敗的能量.

Many people take study as excuse to avoid reality . He was only accumulating the energy of failur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ellien1231 的頭像
    ellien1231

    Ellien的部落格

    ellien12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